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性別文化與社會
Gender Culture and Society in China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維紅 
課號
Hist5315 
課程識別碼
123 U75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A,B(18:25~20:10) 
上課地點
普204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需具備圖書館及數位史學研究資源檢索能力。
總人數上限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2gender_china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  這門課將討論十七至二十世紀中葉中國的性別建構與實踐。閱讀及討論教材包括史料和研究實例,但以精讀史料為重點;當代性別議題也在關心之列。

  所有選修學生均務請在課前預習指定閱讀文獻,上課時輪流做課堂報告,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。每則史料的討論包括文字的理解和概念的分析,而兩者之間實有密切關聯。課堂活動除了學生的報告、討論,部分時間也將輔以講演。

  為了有助於解讀史料的提問及觀點分析,開學之初,將介紹基本的婦女/性別史概念。其後在討論個別議題時,再視需要介紹相關理論或研究實例。

1. 課程設計理念及規劃:
※ 基本概念及提問:
(1)基本概念:性別定義
以性別做為歷史研究的分析概念
婦女史/性別史
(2)中國歷史上「性別」建構的基本提問:
男女有別:禮制中的性別規範:以男女之防為核心概念的男女有別
人倫、空間與勞動分工
婦道的養成:以婚姻為目的的女子教育
(3)學術史的對話:
分析觀點與提問:從受害者到行動主體
學術史與時代

※ 史料解讀:就以下議題選讀史料,希望訓練具性別意識的歷史思辨
議題探討:母親:家庭秩序中的親情、性別與權力
貞節與「奸夫淫婦」:道德與政治控制
婦學:才與德之間
身體:纏足、不纏足與性別主體性(agency)
女權思想:竸雄?婦女解放與救國
新女性:革命、救國、摩登、自由戀愛
男性氣概:男人真命苦?

2. 配合閱讀,設計相關寫作,希望提供史學基礎研究及讀寫的訓練
3. 聽及說的訓練:課堂輪流報告及參與討論





 

課程目標
1.從精讀、解析史料及寫作開始,培養歷史研究的基本能力
2.訓練學生以性別做為分析概念來研讀歷史,開拓歷史研究的視野
3.訓練學生學習性別的歷史思考,探討歷史對性別研究的重要性
 
課程要求
1. 課前閱讀
2. 課堂參與:口頭報告及討論,請勿輕易缺席,也請不要遲到
3. 平時作業:
(1)課前閱讀及相關檢索
(2)寫作:
每則史料的寫作包括:
* 課前:寫作作者及史料解題,必要時,請做註釋/考訂
* 史料討論進行中:檢索、閱讀同一議題其他史料三則,扼要解題
* 史料討論進行中:檢索、閱讀相關研究,擇一寫作解題,並製作相關研究書目
* 史料討論進行中:臺灣現代社會相關議題,擇一扼要討論

4. 期末作業:以下擇一寫作,最遲請於2013/06/28之前繳交,歡迎提早。
(1)讀書報告:約2500-3000字
請閱讀一本專書,寫作閱讀評論。請依據一學期所學,分析該書的提問、觀點、史料運用、專書的寫作取徑、學術貢獻、閱讀該書可能有的啟發等等。所謂評論,不見得要罵人,重點在分析。

建議閱讀書單:

史景遷(Jonathan D. Spence)著,李孝愷譯,2001,《婦人王氏之死》,臺北:麥田出版,城邦文化發行。本書譯自:Jonathan D. Spence,1979, The Death of Woman Wang, New York: Viking Press.

金安平著,鄭至慧譯,2005,《合肥四姊妹:一段歷史》,台北 : 時報文化。本書譯自:Annping Chin, 2002, Four Sisters of Hofei : a History, New York: Scribner.

高彥頤(Dorothy Ko)著,苗延威譯,2007,《纏足:「金蓮崇拜盛極
而衰的演變》,台北縣新店市 : 左岸文化出版,遠足文化發行。本書
譯自: Dorothy Ko, 2005, Cinderella's Sisters : a Revisionist
History of Footbinding, Berkeley, California: University of
California.

(2) 主題研究文獻回顧:5000字以內
請就這學期討論議題中,擇一寫作主題研究文獻回顧。請扼要說明所選主題的提問及意義,相關研究文獻對這項主題的探討觀點、提問、史料運用,及知識上的貢獻。也請特別留意各研究文獻之間的對話、是否有所爭辯、是否對同一史料有相同或不同的解讀。

(3)研究論文:10000字以內
請就這學期討論議題中擇一,以平時閱讀、討論的史料為基礎,參考其他相關史料及研究文獻,寫作一篇研究論文。

(4) 閱讀評論(critique essay):約3000字。請就本學期閱讀史料中擇一,從婦女/性別觀點分析、思辨可能的提問,又可以如何用於歷史研究(或不能?),是否增進我们對歷史的理解?對目前台灣社會的相關議題,是否具啟發作用?以及其他諸位可能有的想法。

※ 選擇寫作研究論文的學生,務請先和授課老師討論研究題目及可能的提問;最遲請於5/16之前提出研究題目。
※ 所有其他學生亦請在5/16之前,告知各位所擬選擇的期末作業。

5. 成績評量考慮個別差異,重視進步曲線及學習態度。
6. 有任何學習困難,請隨時提出。
7. 請準時繳交作業。遲交一週扣該次作業成績百分之五,遲交兩週扣百分之十,之後仍請盡可能補交作業,但該次作業無法計分。
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五 12:20~13:20 備註: 地點:歷史系第六研究室 
指定閱讀
陳東原,1975〔1928〕,《中國婦女生活史》,台四版:商務。
曼素恩(Susan Mann)著 ; 楊雅婷譯, 2005,《蘭閨寶錄:晚明至盛清時的中國婦女》,台北:左岸文化出版,遠足文化發行。另一中文譯本:定宜庄,颜宜葳译,2005,《缀珍录 : 十八世纪及其前后的中囯妇女》,南京 : 江苏人民 。譯自: Susan Mann, 1997, Precious Records : Women in China's Long Eighteenth Century, Stanford: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.
 
參考書目
Brownell, Susan and Jeffrey N. Wasserstrom eds. 2002. Chinese Femininities/Chinese Masculinities:A Reader. Berkeley: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.
Connell, R. W. 2002. Gender. Oxford: Blackwell. 中譯見:劉泗翰譯,2004,《性/別:多元時代的性別角力》,台北:書林。
Kramarae, Cheris and Dale Spender eds. 2000. Routledg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Women: Global Women’s Issues and Knowledge. New York: Routledge.
Laqueur, Thomas. 1992. Making Sex: Body and Gender from the Greeks to Freud.
Cambridge: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.
Mottier, Véronique. 2008. Sexuality: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. Oxford: Oxford
University Press.
Munslow, Alun. 2006.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Historical Studies. New York:
Routledge.
Walters, Margaret. 2005. Feminism: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. Oxford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Yates, D.S. Robin. 2009. Women in China From Earliest Times to the Present: A Bibliography of Studies in Western Languages. Leiden: Brill.




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35% 
 
2. 
平時作業 
4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2/28  國定假日 
第3週
3/07  以性別做為歷史研究的分析概念 
第4週
3/14  婦女史/性別史 
第5週
3/21  史料選讀:顧炎武,〈先妣王碩人行狀〉 
第6週
3/28  史料選讀:顧炎武,〈先妣王碩人行狀〉 
第7週
4/04  國定假日 
第8週
4/11  回顧:性別與歷史研究 
第9週
4/18  史料選讀:顧炎武,〈先妣王碩人行狀〉,提問與分析 
第10週
4/25  史料選讀:顧炎武,〈先妣王碩人行狀〉,提問與分析;「子宮家庭」討論 
第11週
5/02  史料選讀:張家山二四七號漢墓出土竹簡,《奏讞書》,第二十一案例,和奸案 
第12週
5/09  史料選讀:張家山二四七號漢墓出土竹簡,《奏讞書》,第二十一案例,和奸案 
第13週
5/16  史料選讀:1. 林琴南,〈戒纏足詩〉,見姚靈犀編,《采菲錄》,上海:上海書店,1998[1936],65-66。2. 永嘉祥,〈戒纏足論并序〉,見李又寧、
張玉法主編,《近代中國女權運動史料,1842-1911》,上冊,臺北:傳
記文學社,1975,510-513。

 
第14週
5/23  史料選讀1. 薛紹徽,〈覆沈女士書〉,《黛韻樓文集》,卷下,20-22,收入
薛紹徽,《黛韻樓遺集》,清代詩文集彙編,七九一,上海:上海古籍出
版社,2010。2. 陳東原,〈崇拜小腳之怪癖〉,《中國婦女生活史》,臺
北:臺灣商務,2002[1937]。
 
第15週
5/30  演講:西方戲劇史脈絡中的易卜生(何一梵老師) 
第16週
6/06  史料選讀:「娜拉:女子解放、家庭解放」? 
第17週
6/13  史料選讀:娜拉出走之後:新女性?